彤心

训诫,蔺苏,墨香铜臭,花王,目前在搞188。

【蔺苏】那些年(下)

有微楼台,慎入。

地府设定瞎编的。

搞笑的。

有ooc。

17.

 

萧平旌和林奚生下第二个孩子的那年,蔺晨终于离了人世。

 

老实说做鬼和做人区别不大,除了身体轻点之外。

 

 

但他这个鬼和别的鬼明显是区别很大的。

 

过鬼门关的时候他本来老老实实排着队朝前走,忽见一位白衣鬼差从远处飘来,到他面前打量他一番,“蔺晨?”

 

蔺晨怀疑梅长苏在地府真的是以说书为生,他的名字在这儿已经妇孺皆知。

 

鬼差见他没有否认,立即满脸堆笑,“您这边请!”

 

一瞬间蔺晨以为自己见的是店小二,他冲着前面的队伍比划了两下,意思是我走这条路有什么问题?

 

鬼差嘴咧得有点苦笑的意思了,“这么走太慢,上头有令,您二位早走一会儿是一会儿。”

 

18.

 

步下生风,片刻不停,路过望乡台的时候蔺晨想上去看一眼都被死命拽住,半被迫式地被带到奈何桥的时候蔺晨才停下了“哎你这到底是想要干什么”的询问。

 

桥边站着梅长苏。

 

蔺晨嗤笑出来,指了指身边的鬼差,“不是你手下吧?”

 

那边梅长苏摇摇头也笑了,“想来我赖在地府六七十年,可算能走,阎罗怕是一会儿也等不了。”

 

蔺晨一步一步朝他走过去,“也是,你要真的急在这一会,怎么不去人间接我。”

 

梅长苏就站那不动,“阎罗面前,我也不能太得寸进尺。”

 

“你在别人面前真是最懂礼数。”

 

“总不能让外人笑话。”

 

蔺晨站在梅长苏跟前,不再说话,注视了他好一会,喃喃一句,“真好。”

 

真好,这几十年的梦境不是我的肖想,而是你真的来了。

 

梅长苏显然听懂了话里含义,刚想要回应什么,身后的鬼差冲他们两个深深作了个揖,“我求求二位,快上奈何桥吧!”

 

19.

 

奈何桥上不能停驻,不能回头,即使步子放得再慢,最后这点相伴的时光也终将走完。

 

桥尽头的孟婆是个美妇人,显然和梅长苏相熟,汤勺在锅里搅来搅去就是不盛出来,好像刻意多留他一会。

 

孟婆瞟了一眼蔺晨,向梅长苏道,“你搭上自己来世的命格,竟然就等这么个人。”

 

蔺晨心里咯噔一声,“什么命格?”

 

孟婆哼笑,“看来你还真不知道。”

 

“人世命格啊,生前就定下了。除了第一世命格凭运气,余下的都与前世有关,通常是今生积了功德,来世就顺遂无忧,今生作奸犯科,来世就受尽折磨。”

 

“不过呢,那大奸大恶之人倒也有的选,不愿轮回受苦,那就魂飞魄散。前些年还是选重活一世的多,这段日子,想是做奸贼也有了做奸贼的苦楚,大都是宁愿魂飞魄散也不想再受尘世折磨了。一堆烂命格也就积在阎王手里,积得多了,把阎王愁得不行。”

 

“你的这位,”孟婆冲梅长苏努努嘴,“你也知道,这辈子受的摧残本就够多了,扶植明君保家卫国又有功德在,虽然执念太重不能飞升成仙,怎么也能轮的上最好的命格。”

 

“可是啊……”孟婆说到这顿了一顿,舀一勺汤放在梅长苏的那只碗里,才接着道,“可是他为了逗留地府,还要回阳间给人托梦,拿自己的命格跟阎罗做了交易,来世,又是一世孤苦无依。”

 

蔺晨猛地转头看向梅长苏,他早把孟婆汤一饮而尽,转身跳下了奈何桥,蔺晨急急向前一握,什么也抓不住,手中只余一缕青烟。

 

一声“长苏”也沉在桥下的黑海里,再无回音。

 

20.

 

人间正是民国初年,上海明公馆里响起第一声男婴啼哭的时候。地府的寝殿也传来同样响亮的阎罗的哀嚎。

 

“阿孟!阿孟你冷静点!”

 

孟婆站在桌子上,手捧着天帝御赐的琉璃盏举得高高的,一脸决绝,“你就说你改不改!”

 

阎罗真的想哭,“不是我不改……行,我就是不改!可我祖宗一样供了他几十年不能做赔本买卖啊!鬼差笔下留情让他当了那么多年少爷还不够吗!再往下改那还叫什么烂命格!”

 

孟婆一踮脚,又把琉璃盏举得更高些,

 

阎罗简直想跪下,“你知道上一个打碎琉璃盏的判的什么罚吗!”

 

孟婆松了一根手指。

 

孟婆松了两根手指。

 

孟婆松了三根手指。

 

“我改!我改改改!”

 

孟婆从桌上跳了下来,心满意足地看着泪流满面的阎罗判官笔一挥,把命簿上的坎坷波折尽数抹去,换上其他内容,比如巴黎的别墅,比如维也纳的舞厅。

 

21(后记).

 

“我不要好的命格。”明楼站在阎罗殿中,神色坦然。

 

阎罗咬牙切齿,“那你想要什么……”

 

“我想要逗留人间,夜夜托……”

 

“我呸!”阎罗心说我恨不得一判官笔把你戳活了,“你们俩还要不要脸了!我还就告诉你,由不得你们选!你们下辈……下辈子——你大爷的孟婆!别再碰我琉璃盏了!”

 

 

End

评论(18)

热度(5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