彤心

训诫,蔺苏,墨香铜臭,花王,目前在搞188。

【蔺苏】那些年(中)

还剩一小段了,改天再发。

ooc预警。

涉及榜2,注意避雷。

9.

 

萧平旌上琅琊山那年,八岁。

 

留下的过程还算比较顺利。

 

当时是冬天,雪后初晴,梅树暄妍,还有些能添暖意的阳光,特别适合布置出点着火盆又开着门这种俗人不能懂的场景,蔺晨坐在前殿里,看着眼前恭敬行礼的萧庭生和殿外规矩等候的小孩,心思百转千回。

 

少阁主人选定下来后,蔺九就该是他的关门弟子了——

 

姓萧的都看不懂事吗!

 

琅琊阁不涉朝堂中事,这规矩怼的是谁家你们心里没数吗!

 

梅长苏留下来的那点面子是让你们这么用的吗!

 

想让萧平章做世子,能不这么明显吗?生怕别人不起疑吗!

 

就你家这孩子——

 

蔺晨面上不起波澜,倒了杯茶送到嘴边,撇着茶叶沫子一抬眼的功夫,外面起了阵风,满院的梅树花瓣纷纷落下,沾了小孩儿一身,萧平旌也不急不躲的,反而伸手接了片花瓣,饶有兴味地笑着看。

 

这孩子……这孩子……

 

蔺晨把茶杯放在一边,“既有故人渊源,那就留下吧。”

 

外面萧平旌冲着手心吹了口气,那几片花瓣又旋旋绕绕往上飞,隐在梅树间不见踪影。

 

10.

 

“满意了?”

 

梦里的梅长苏站在前殿的梅树下,大氅上落了零星的花瓣,蔺晨凑到他肩头,呼了口气也把花瓣吹回到树上去。

 

梅长苏笑盈盈的,“分明是你自己想要留下他,别刮了阵风也怪在我身上。你不想做的事,我什么时候强迫得了你?”

 

蔺晨眯眼。

 

“我是说,死之后、死之后……”

 

11.

 

后来蔺晨终于承认自己留下萧平旌是因为合眼缘。

 

原因是小孩有段时间特能折腾,夜里也不安生,蔺晨被他吵醒过好几次,某天醒了之后再入梦,梅长苏扶着梅树笑,“这么多年吵醒了你还不用挨骂的,除了飞流就是平旌了吧。”

 

结局是梅长苏从树下被挪到了树上,这回梦里没有半点风,一树花瓣还是落了满地。

 

12.

 

“琅琊山上为什么不过年呢?”

 

“山中不知岁月,何况我琅琊阁虽处红尘之中,也在红尘……”

 

“七哥,”萧平旌翻个白眼,“你能别像九哥似的,尽说些我听不懂的话吗?”

 

蔺七暗道,你要是有小九一半好糊弄我能够多活十年。

 

一旁蔺五认真答他,“最开始的时候也不是不过年,也会张灯结彩,夜里放放烟花,但是师父他老人家不管,就我们几个折腾,后来师兄弟们都长大了,对年节里玩玩闹闹的事也没兴趣了,久而久之,就成了不过年了。”

 

蔺三补充一句,“倒是年祭守岁,真是从来不做。”

 

“这又为什么?”

 

“师父清心寡欲,应当是不想理会这些凡俗……你这是什么表情?”

 

“你说得好像这琅琊阁是个修仙的地方,老阁主马上就得道飞升了。”萧平旌脸皱成一团,“就不能是他困了,想睡吗?依我看年祭守岁还不如做梦有趣。”

 

13.

 

这话后来被蔺晨知道了。

 

“孺子可教啊。”蔺晨说。

 

梅长苏笑,“那你怎么不干脆收他为徒?”

 

“……差了辈分!差了辈分行吗!”

 

蔺晨心想这关于萧家人的话题真是没法跟你聊下去。

 

14.

 

萧平旌在蔺晨面前过着不是弟子胜似弟子的日子。

 

主要表现为诗书礼义武功机关的亲自传授,闯祸后不加处罚还童心忽起跟他一起折腾的为老不尊,以及三天两头会被哄骗走书楼里的古董字画或是剑阁里的传世名剑去哄长辈送亲友的罕见大方。

 

至于其他细枝末节极尽纵容,比如对他闯进总鸽房随意翻查消息睁一眼闭一眼,再比如他嫌医术枯燥不想学医也随他高兴,丝毫不担心他将来在外人面前补药伤药分不清会丢琅琊阁的人,就更不值一提。

 

对于蔺晨这种带孩子的方式,梅长苏一向是静坐笑看的。

 

对,是笑看,不是普通敷衍的微笑,是那种让蔺晨百思不得其解的由衷笑意。

 

他怎么就那么开心?

 

15.

 

某天晚上蔺晨终于明白了这个问题。

 

那已经是许多年以后了,萧平旌快要过二十一岁生辰,他照例在梦里跟梅长苏山南海北的聊着,提到了平旌的生辰礼物。

 

蔺晨说什么奇珍异宝都叫那孩子搜刮完了,这次想送他一块令牌。

 

能查看各地鸽房消息的那种。

 

虽然没有这块令牌萧二公子想看什么一样能看得到,但靠交情偷着看和正大光明地看,还是不同的。

 

梅长苏听蔺晨说完,隐约想起自己在平旌这个年纪,也从蔺晨手里接了一块令牌,象征着琅琊阁情报组织的的调遣权,当时蔺少阁主远没有现在拱手送人的慷慨,他要这令牌的时候着实费了一番周折。

 

即使平旌还是个孩子,梅长苏这时候也总要露出些类似吃醋的不悦情绪才符合他与蔺晨相知相伴相那什么的关系。

 

但梅长苏又笑了。

 

蔺晨极不舒服,终于问出口,“你笑什么?”

 

“蔺晨,”梅长苏唤他,“你是不是很喜欢平旌这孩子?”

 

蔺晨纳罕于他的明知故问,“是喜欢,怎么了?”

 

梅长苏的笑里越来越添了莫名的意味,“我早就说过,你一定会喜欢他的。”

 

你什么时候说过。

 

蔺晨几乎要脱口而出,忽然愣住了,很久之前,梅长苏是说过这样一句话。

 

“如果你见到他,你一定会喜欢他的。”

 

萧平旌并不是话里提到的人,但他拥有话里那人一切被引以为豪的特质,譬如挽得大弓降得烈马的少年意气,譬如驰骋疆场剑斩楼兰的将军铁血,再譬如不用身陷污浊、不用搅弄风云的人独有的骄傲潇洒。

 

当初蔺晨听到这话,沉默着转身离去,与其说不愿做出回应,不如说在逃避。现在他却回答出,是啊,喜欢。

 

理所当然的喜欢。

 

蔺晨最终叹了口气,然后越过桌子,凑到梅长苏面前。

 

“长苏啊,”他说,“你看看我。”

梅长苏依言看向他。

 

“我已经这副样子了,你能不能别欺负我了,啊?啊?!”

 

他其实并没有变成什么样子,梦里的两人都是彼此记忆中的模样,而立之年,俊朗潇洒,风华无双。可现在梅长苏透过他的眼睛,却依稀能看到梦外有个年逾古稀的老人,青丝覆雪,佝偻蹒跚,双眼仿佛宁静的寒潭,却因为饱经沧桑尝尽孤独或者洞悉世事,比寻常长者更少了些倒映青山绿树的生机,多了些不见底的深沉。大多数时候,整个人都是一派符合阅历、年龄、地位却唯独不符合他心中蔺晨这个名字的沉稳气度。

 

蔺晨的控诉还带着许多戏谑的意味,梅长苏却回应不了,只能转开了头,心想这关于萧家人的话题还真是没法跟他聊下去。

 

16.

 

后来那令牌到底是没给出去。

 

萧平旌生日没到就因为甘州事变下了山,朝堂风起,估计他这次很难再回来。

 

八岁上琅琊山,二十一岁回了金陵,中间差了十三年。

 

蔺晨觉得自己命里和这数犯冲。

 

15.

 

后来的后来就出了北燕郡主朝堂比剑那档子事。

 

轮到蔺晨在梅长苏面前扬眉吐气,你看看,你看看,这点警惕性都没有,到手的消息都不知道珍惜,傻成这样,哪比得上当初的江左梅郎。

 

16.

 

后来的后来的后来,萧平旌和林奚归隐了江湖。

 

蔺晨想,平旌倒不是傻,是真的厌恶朝堂纷争战场厮杀,向往江湖逍遥知己相守。

 

这么想的必定不止他一个,也算苍天有眼,祸害了一个,不能祸害每一个。

tbc

评论(6)

热度(4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