彤心

训诫,蔺苏,墨香铜臭,花王,目前在搞188。

【蔺苏】那些年(上)

之前说过的托梦梗。

应该是个小甜饼。

ooc和尴尬预警。

1.

 

“你说你前世招惹了天宫的仙子,触犯天规,今生才有这番劫难?”

 

“是。”

 

“而我因为托灶王向玉帝检举你有功,换来了一世安稳长寿?”

 

“是。”

 

蔺晨重复完梅长苏的话,转身坐在床上,低头不语。

 

梅长苏等了一会儿,看他不再出声,凑过去问,“怎么不说话了?”

 

蔺晨做出满面愁容模样看着他,“我想早点醒过来,再给你烧些纸钱。”

 

梅长苏挑眉。

 

“就你这故事编的,鬼都不信,在下边儿要是以说书为生,非把自己饿活过来。”

 

梅长苏笑出声,坐在他身边,眼睛眨两下就也佯作伤心神情,“随你信不信吧,可怜我好不容易博了两分同情,让阎罗准许我逗留人间夜夜入梦,到你面前反被你奚落。只怕我就算活过来,你也嫌我耽误你的逍遥人生……”

 

话音未落就被蔺晨欺身压在床上,如今他虽然是鬼魂,蔺晨却也在梦中,彼此还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蔺晨攥紧他的手腕,锢得他动弹不得,温热气息喷在他脸颊上,“我的逍遥人生早十几年就被你断送完了,现在你装什么?”

 

梅长苏挣扎了两下,示意蔺晨松手,解脱出来后,边活动手腕边叹,“生离死别又重逢,这时候蔺少阁主要跟我谈论谁断送了谁?”

 

“不然呢,诉衷情吗?”蔺晨边说边去解他的腰带,又想起梅长苏死时分明穿的是一身战甲,阴间走一遭竟还不忘换身家常衣裳,他觉得好笑,偏又笑不出来。

 

梅长苏任蔺晨动作,伸出手从他的眼角摩挲到腮边,又摇摇头道,“当初我哄着飞流别哭,谁知道你也一滴眼泪不流,看来我们还真是只有鱼水之欢的交情,的确没什么衷情可诉。”

 

蔺晨听他这话忽然想起什么,环顾四周,终于露了笑容。

 

这梦中场景很特别,不是琅琊山上的暖阁,不是廊州江左盟的院落,也不是金陵苏宅的居室,是他们曾经去过的霍州的一间客栈,也是他们第一次……

 

“你说要不是只有鱼水之欢的交情,咱们干嘛来这儿呢?”

 

“你的梦,你问我?”

 

2.

 

“明晚你真的会来?”

 

“你试试不就知道了。”

 

3.

 

所谓情伤,因情而伤,情根越深,伤得越重,必要经历一番刻骨折磨才能痊愈。受了情伤的可怜人,有终日萎靡不振的,有夙夜借酒浇愁的,有用繁杂事务分散精力的,有专寻衅滋事宣泄悲痛的,更有堕落得寻花问柳求一个移情别恋的。

 

自家少阁主嗜睡,这他娘的是什么毛病?

 

日上三竿的时候,灵仆端着满是竹筒字条的托盘,进退两难地站在蔺晨卧房门外,脑中不由自主就蹦出这么句脏话。

 

江左那个姓梅的啊,害人不浅。

 

4.

 

春宵苦短日高起的日子只持续了七八天,在确认某个没良心的魂魄所言不虚之后,蔺少阁主自愿地振作起来处理阁中事务。

 

对,他自愿的。至于阁中从小玩到大的七八个主事要挟着要砍了前殿梅树什么的,只是个小插曲。

 

5.

 

一人一鬼,夜夜私会,算是又能相伴许多年。

 

也挺好。

 

6.

 

第二年萧景琰登了基,当天夜里,蔺晨问他怎么不去祝贺两句。

 

梅长苏怼他,“景琰初登帝位,必定兢兢业业很少歇息,我去打扰他作什么?”

 

第五年穆霓凰和聂铎成了亲,当天夜里,蔺晨问他怎么不去庆祝一番。

 

梅长苏怼他,“人家新婚燕尔乐也融融,我过去是添堵吗?”

第十年萧庭生封了长林王,当天夜里,蔺晨问他怎么不去提点提点。

 

梅长苏又怼他,“该说的景琰不会说吗,我何必多事?”

 

第二十年,飞流走了。

 

当天夜里蔺晨什么也没说,梅长苏对着烛火垂眸喃喃,“飞流心智不全,梦是乱的,我进不去。”

 

“他在望乡台边看到了我,只来得及冲我笑一笑,就上了奈何桥。”

 

“是我对不起他。”

 

蔺晨在一旁静静地听着,说不出话。

 

从此再不拿入故人梦这样的事同他玩笑。

 

7.

第三十年,老阁主寿终正寝。

 

“生生死死,你我想必都看淡了,既然知道终有此别,倒也不必太过伤怀。”

 

“娶妻生子也是他的事,琅琊阁中人不会看重什么血脉传承,硬叫他为了这事违背本心,实在俗气。”

 

“但是,你能不能告诉阿晨,琢磨着选个接班的人呢?”

 

“虽说先人通达,但你们也不好意思看着这琅琊阁有一天成了鸽子驯养场不是?”

 

梅长苏说完,蔺晨才抬起头,“我爹原话?”

 

梅长苏点头。

 

蔺晨笑了笑,“飞升仙班的人,传话总要比别人方便。”

 

8.

第四十年,琅琊阁终于又有了少阁主。

 

“为什么是小九?”梅长苏随口一问。

 

其实不为什么,前八个不想挑这担子,提起做少阁主掌琅琊阁事,一个推脱的比一个厉害,都说“弟子蒙师父养育授业之恩,已是感激不尽,自愧才疏学浅,难担重任,少阁主之位当以能者居之。”

 

话虽好听,说白了就是“不干”。

 

毕竟他蔺晨带出来的徒弟,哪个是甘愿心如止水的,红尘纷乱,却也自有逍遥妙处,谁想要被这一座山几栋楼困住呢?

 

也就蔺九是个例外。

 

师兄弟们见蔺九接过令牌的时候,保不齐都在心里念叨,老实孩子啊,就是好欺负。

 

蔺晨当然不想详细讲述这个过程,只是边撇着茶叶沫子边调笑,“就和坊间戏文一样,因为小九这孩子,像你。”

 

梅长苏像真被说服了,煞有介事地应着,“君子比玉,温润而泽,是像我。”

 

蔺晨一口茶呛着自己,愣是咳醒了。又睡回梦里问梅长苏,“你是不是把脸皮抵给了阎罗,才换来这夜夜托梦?”

 

tbc.

评论(8)

热度(6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